寫給類比IC設計實驗室學弟妹的兩項工具軟體學習建議( vim & git )

Louie Wu
2 min readAug 13, 2018

--

心得分享 — 我覺得有兩個工具學起來不會吃虧,我會希望我以前在學時就更熟悉,可以大大提升效率
1. VIM :文字編輯軟體
2. GIT :版本控制軟體
這兩個網路中文教學極多,原生於LINUX,現在WINDOWS也都有而且都很好用。

vim這個文字編輯器學習曲線很陡,需要慢慢熟練,不要氣餒,約需半年時間才會很熟習活用。不過學成之後可打任何code時候手皆在鍵盤上,不需用到滑鼠。對於工程師手就是生命,減少滑鼠與鍵盤間手來回移動會大大延長壽命。在碩士時候我有在使用但不熟悉,當時覺得notepad++還比較好用。
不過工作後每週都特別花時間研究技巧,也非常具有擴充性+外掛可下載使用,現在覺得是最棒的編輯器,如果有什麼問題或想要討論的,歡迎找我,我下載一堆好用外掛&試了很多好用設定。
參考教學: http://linux.vbird.org/linux_basic/0310vi.php#vi_vim

git是版本控制的軟體,在軟體設計幾乎人人都用。但是我們在做硬體設計打hspice code時候其實更需要版本管理,一不小心亂搞就效率掉下來。在try and error試各種效率時候特別好用,不用一個一個依時間命名檔案or資料夾來做備份,可以為每次備份加上註解。最重要是可以一目了然的比較不同版本之間內容刪減新增,很實用,約花一週就可以學會。
參考教學: https://backlog.com/git-tutorial/tw/intro/intro2_1.html
(這邊只需要學到local端做版本管理就可以,較為進階的除非大型合作的專案進行協做,不然感受不深)
版本控制軟體大同小異,我們公司硬體部門有用別款,可以先學這款最熱門的自己用,可以提升自己管理效率。

類比部分在我們公司有些控制較為複雜,介面是從韌體去操作,下去控制數位IC介面,並透過數位IC控制類比IC原件。所以我合作的類比 Designer在專案後期需要在LINUX打一些system verilog code去控制模擬。雖然類比Designer多數時間設計的都是在套裝EDA軟體ex: Virtuoso,不像在實驗室是常直接打hspice code,對於LINUX文字編輯器的需求必要性感受不那麼深,但需要用到時候多一個好用的工具,一定有機會派上用場。

--

--